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活動邀請〈當ECFA來敲門〉


活動宗旨:

    近日來政府不斷推動與中國簽訂ECFA(Economic Cooperative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根據官方的說法,簽訂ECFA是勢在必行。而簽訂ECFA的好處是使台灣免於受到東協+1或是東協+3的衝 擊,並確保台灣能在東亞經濟圈裡繼續維持發展,官方的研究指出,簽訂ECFA能夠提升台灣10年GDP的增長,而在此協議中台灣的許多產業也能夠因此受 惠,例如:電子業、石化業等等。政府大力推廣簽訂ECFA的好處,並透過政府各機關不斷宣傳此政策理念,但民間與反對黨仍舊有許多疑慮與反對聲浪。在野黨 (民進黨、台聯)訴求先公投再協商等建議,民間也有許多社團持續在各地舉辦研討會、說明會目的是希望廣聽民意,充分使人民了解ECFA的利弊。
    對於兩岸的經濟協議,雖然政府與中國官方都宣示協議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但此政策確實有相當政治的一面存在,簽訂ECFA是否會對台灣主權造成影響,或是對 勞工與傳統產業造成衝擊,都是相當值得討論的問題。然而,目前大部分關切ECFA的衝擊多著重於勞工、傳統產業或是國際政治經濟局勢的角度關切,但對於學 生而言,這些經濟協議的簽署也勢必將影響同學們未來的生活、就業等方面。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當ECFA來敲門〉此活動使同學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ECFA 的相關內容以及其中所可能帶來的利弊影響,藉此讓學生們共同思考出一條可能的出路與未來。同時,也希望將同學們的心得與想法收集整理,讓社會大眾了解,也 向政府提出大學生對此政策的建言。

主辦單位:零貳社、台灣教授協會
活動對象:成大學生/各大學學生
預定活動日期:2010.5.29 (六)0900-1640
預 定活動地點:國際會議廳 第一演講室
活動流程與會議設計:請參閱附件海報

 網路報名:http://0rz.tw/LaZhh
 
本次活動流程與內容:
活動流程與會議設計
時間
講師
大綱
初步問題
備註時間
(第一場)
09:00~10:00
陳博志
台灣智庫董事長
ECFA不能說的秘密是什麼?
ECFAFTA有差異嗎?對台灣的利弊?
WTO架 構下的ECFA兩 岸經濟協議除了經濟面向還有什麼?
60min
問題討論
10:00~10:30

30min提 問
(第二場)
1030~1120
陳怡凱
成大法律系教授

您所不了解的ECFA─從國際法與主權議題探討
ECFA對 台灣主權的影響?ECFA所 帶來的台灣主權與國際法問題?我們該相信政府所提的簽署ECFA即 可與他國簽訂FTA嗎?
1/50min
問題討論
11:20~11:50

30min
午餐時間  1150~1300
(第三場)
13:00~15:00




許忠信
成大法律系教授
ECFA對青年世代與白領階級的衝擊及影響
對於經貿而言的利弊為何?
是否會擴大青年失業的狀況?政府說清楚了嗎?
台灣是否可以不靠中國而走出國際?
ECFA應 不應該透過公投決定?

1/50min
林向愷
台大經濟系教授
經濟如何發展?青年如何面對?─ECFA的簽署對台灣經濟影響的面面觀
兩岸經濟協議台灣該注意什麼?
ECFA對 台灣年輕人的就業影響為何?
可能導致多少失業狀況?
青年就業應該如何因應?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對台灣的國際經貿影響為何?
問題討論
15:00~15:20

40min
15:20~15:30
休息時間

10min

總結
15:30~16:30
同學們討論時間/ECFA學生監督聯盟 成立大會/
討論問題:對於ECFA學生可以做些什 麼?我們如何看待這項政策?如何因應這項政策?具體政策建議?
60min

 

    100名入場,我 們將免費贈送《ECFA不能說的秘密》!!
    活動現場將提供茶點; 並可免費抽 iPod !

敬邀各位好朋友出席此活 動!!!!!

若有問題請聯絡:林飛帆 0916817519  kkmin7751900@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