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有關ECFA爭議的經濟觀點(獵鷹評注)

* 2010-05-02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ECFA雙英辯後,外界評論多是馬英九總統算是「勝方」,似乎蔡英文說的是專業的真理,只是輸在辯論技巧。不過,坦白說,專業的看,蔡主席專業觀點其實 不及格。

     蔡主席論述主軸之一,在ECFA會影響弱勢產業。不過,熟知產業演變者都知道,一味保護弱勢、已缺乏競爭力的產業,只會讓產業與經濟更形羸弱;缺乏競爭 力的企業與產業離開市場,也才能釋出資源(包括土地、人力、資金)給其它新興有競爭力的產業。這也是經濟學家熊彼得著名的「創造性破壞」真義。很殘酷,但卻是資本主義運作實情。

(問題是,上述觀點是把國家只當成企業來看。我們是 一個國家,就要照顧到各階層產業與人民,也要有基本的公平性,還有國家整體經濟戰略的佈局考量。這些才是總統高度該思考的。)

     民國七○年代,台灣的工資、土地成本開始上揚,加上台幣升值,傳統勞力密集產業逐漸被淘汰、外移,當年經濟上討論最多的熱門議題叫「產業空洞化」;然 而,「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台灣以高科技產業再站起來,留下的傳產也提升附加價值、完成產業升級。

(如果是這樣,那現在高科技外移中國,傳產也外移中國。台灣還剩什麼?)
 
     蔡英文也表示,馬政府不該獨鍾中國談ECFA,而應與其它國家多方進行,她也提到台美間的貿易投資架構協定,認為應在此架構下循序漸進,一個一個談,才 是正確方式。

     此語聞之專業,實則空泛離題。ECFA的急迫性來自東協加一(中國)的東亞自由貿易區今年上路,區內關稅大部分都將降到零,台灣被排除在外,因而許多出 口到該區內的產品將因關稅差距,在競爭上屈於劣勢,而我國出口到此區的比重已達六成。此劣勢,即使台灣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區外國家,簽再多的FTA(自 由貿易協定),也對挽回競爭劣勢毫無助益。

(另一方面,許多國家互相並未簽署,依然擁有競爭力與獲利。台灣出口往歐盟的產品依然佔有一定市場,我們也並未簽署FTA一類的經濟協 議。)
(甚至,真正的急迫性並非來自東協+1或是韓國與中國簽FTA,對台灣來說,急迫的是,我們國內的投資環境是否提升,軟體的政策法規、人力 資源,硬體的區位投資設置...這些才是提升競爭力與吸引外資所該花心力去做的!!也要做了這些,去簽ECFA等經濟協議才會有用。亦即,提升本國靜態競 爭力為主,經 記協益等動態競爭力為輔。)

     從二○○三年開始,我們就可看到不少學界智庫、甚至包括經濟部等官僚單位,都已對東協加一對台灣經濟影響作過評估,並提出警語。結果呢?蔡英文口中的 「循序漸進」,不知民進黨執政八年作了多少?
(請問妳說的智庫包含台灣智庫嗎? 請翻翻《ECFA-不能說的秘密》這本書吧,妳這篇文章的論調都有所建設性批評。)

     如果反ECFA理由真是為擔心弱勢產業問題,那麼,也沒理由贊成與其它國家談FTA,因為,同樣都有開放進口、弱勢產業問題。

     至於蔡英文質疑ECFA圖利大財團,也不知證據何在。所有關稅減讓、早收清單,都以產業別談,如石化大財團台塑獲利,小石化廠商同樣得利。蔡英文也責備 業者不該為幾個百分點稅率差距,就要政府簽ECFA,蔡主席或許以為所有業者都與台積電、聯發科一樣,享有四、五○%毛利,卻不知連不少科技業者,都是為 「保三」、「保五」奮戰。幾個百分點的差距,對政客而言可為意識形態犧牲,但對廠商而言,可能是生死存亡的關鍵。

(照您說法,全台灣只有大企業以及科技業者嗎?農,工,中,小企業以及不算企業的小公司,服務業...這些都必須照顧到啊,不然政府合用? 除了像這樣黑箱的去簽ECFA之外...沒有透明的簽法嗎?不能更加的取得全國共識再簽嗎?有這麼嚴重到一定要忽視民意也要六月簽嗎??)


     曾參與不少國際經貿談判的蔡英文,不斷強調多邊談判的重要,也提醒馬英九,今年WTO杜哈回合談判就可望成功,但此說非事實。雖去年APEC貿易部長會 議時,與會者「承諾」要致力讓杜哈回合在二○一○年完成,但至今仍無人說得準何時大功告成。WTO祕書長拉米當時就說,杜哈回合談判已完成八成,但剩下的 二成卻是最艱難的部分。

     而儘管在去年底的WTO部長會議中,同意「盤點會議」推動談判,但今年三月底的盤點會議仍持續觸礁,無法為停滯已久的談判找到推進的方向與時程。在三月 廿六日的記者會中,拉米表示沒有設定完成杜哈回合談判的時間表。坦白說,今年即使真能完成談判,也不是真的完成談判,而是「政治」上決定結束談判罷了。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香港與大陸簽訂CEPA(更緊密的經貿關 係)後,造成貧富差距嚴重惡化,因此台灣簽CEPA後會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但觀察各項數據,此說可說毫無立論基礎,更無數據可支持。

     這十多年來,台灣未與主要貿易國簽FTA、更別提ECFA,但貧 富差距一路上升。再看香港,香港貧富差距廿多年來一 路上升,成為已開發國家中貧富差距最嚴重的經濟體。蔡教授對CEPA對香港影響的詮釋,既片面又錯誤。

(你前面說蔡主席沒有立論基礎,結果香港簽CEPA,貧富差距上升。台灣還沒簽就一路上升...這還能簽嗎?? 根本是自打嘴巴...)

     簡言之,主要國家近十多年貧富差距都一路擴大,主因是全球化影響;多數政府在此過程中,未能處理好內部所得分配問題,才讓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蔡英文的論 點是否真的是「專業而理性」,或許可再重新評價吧!
(那你要不要引一下數據或是多看點反對方的說法,再來好好評價評價...只是嘴砲是不行的唷~)

引自這 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