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台灣需要的是產業升級

◎ 柯文哲

關於ECFA,我內心最大的疑問是:為什 麼馬總統不和美國簽ECFA,不和日本簽ECFA,而急著要和中國簽ECFA?

馬總統一心要把台灣和中國市場綁在一起,造成台灣的現況, 不簽ECFA,大企業老闆完蛋,因為失去中國這個市場,影響太大。但是簽了ECFA,基層百姓完蛋,不要說醫生會失業,我看妓女都會失業。所以簽不簽都是死路。解困之道,在於我們應該找其他出路,而非陷於這個兩難的困 境。

七十年代,台灣以加工出口區、半導體代工產業…造成經濟起飛,也成為所謂亞洲四小龍之首。但是「成功卻為失敗之母」, 因為這個經濟模式太成功了,造成大家固守這個成功的模式,不肯再創新再追求產業升級,因此當工資上漲,環保成本上升之後,只好產業西移,楠梓加工出口區移 到深圳,新竹科學園區移到江蘇崑山地區,台商也繼續賺錢。但二十年後,工資上漲,環保成本上升的困境在珠三角、長三角同樣再度出現,於是這些台商又要移往 越南,大概以後還會再移去南非。如果不追求產業升級,而固守過去成 功的方程式,大概就會重複這種產業遷移的歷史。

如果馬總統的經濟政策就是固守過去的經濟模式而鎖住一中市場,那麼台灣當然無法跳脫ECFA的兩難困境。因此今日台灣要擺脫ECFA簽還是不簽的兩難困境,根本原因要先甩脫馬英九 的一中市場框架,下定決心進行產業升級而以世界為市場。

(作 者為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引自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