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ECFA文本、早收項目 明敲定

〔記者羅添斌、蘇永耀/台北報導〕兩岸昨天同步宣布,週四在台北舉行第五次江陳會談前的預備性磋商,本次磋商將會交換並敲定ECFA文本及雙方早收清單項目。

維安考量 擬在圓山飯店舉行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透露,週四上午若確定文本與清單,相關部會下午會先向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報告,海基、海協兩會並分別召開記者會說明。他並說,由於早收清單的部分已有相當基礎,因此不需要有第四次協商。

對於中方傳出五次江陳會談月底將在中國四川重慶舉行,官員並未否認,只稱在中國大陸舉行會談,有關地點的選擇,一切客隨主便。劉德勳說,五次江陳會期間不會有參訪行程,時間會較過去縮短。

有關預備性磋商的地點,據指出,基於維安考量,海基會及安全單位均傾向在圓山飯店舉行,但因可能成為藍綠參選人造勢場合,相關單位不願公開證實。

傳聚丙烯 可望納我早收清單

而在早收清單方面,據指出,在石化業及我政府高層不斷爭取下,中方已不排斥將聚丙烯(PP)列入我方早收清單中,但尚須在週四會議中做最後敲定;另外,聚乙烯(PE)與聚氯乙烯(PVC)還是無法列入第一波早收清單內,這部分將待ECFA簽署並啟動正式貨品貿易協商後,持續與中國當局協商。

至於中國獲得的早收清單項目,一路由一百、二百項,躍升為二百六、七十項,是否會在最後一刻再獲增加,相關官員則是避而不談,只稱一切都要在週四的磋商中才會確定。

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今天率團來台,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晚將設宴接待,雙方屆時將就相關議題先期交換意見。

海基會指出,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將於二十三日抵達台北,二十四日進行商談。參加這次預備性磋商的我方協商代表團,將由經濟部、陸委會、財政部、農委會等相關議題主管機關的人員組成。

第五次江陳會將簽署ECFA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兩項協議,均涉及法律修正,兩項協議必須送立法院審議。對外界質疑兩岸協商「黑箱作業」,至今都不願意公開協議內容,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澄清說,這些內容即使簽署完成,也只是草案;若未完成立法院審議,行政機關並不能拿來作為執行依據,且無黑箱的可能。

有關智財權的保護,陸委會法政處長吳美紅指出,協議簽署後,將可強化官方間的溝通,強化協處機制;但關鍵仍在對岸執行層面落實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