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學者建議 立院審ECFA加入人權條款

學者建議 立院審ECFA加入人權條款
更新日期:2010/06/02 04:1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昨舉辦「從六四看中國民主人權的現況與未來」研討會,與會人士除對台灣民主倒退感到憂心,也建議民進黨在兩岸人權議題扮演積極角色,例如在ECFA送立法院審查時,要求加入「人權條款」。


台灣民主倒退 與會人士憂心


這場座談會由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主持,邀中研院政治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徐斯儉、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前立委段宜康等人參與座談。


吳釗燮表示,台灣的民主原本是一個很好的戰略制高點,能做為中國政治發展的借鏡,但現在卻是中國在影響台灣民主發展;徐斯儉說,自由之家近兩年的評等顯示台灣民主正在倒退,現在的政府對民主制度立場偏差,野草莓運動正是台灣人民對政府感到憂慮的開端。


曾建元表示,馬總統打破紀念六四慣例,不再給予中國民運精神鼓舞與支持力量,等於是為中共減輕民主化和社會抗議的壓力,既不利於中國民主化進程,也不利於台灣主體性的追求。


徐斯儉表示,富士康事件反映出中國低人權、高剝削的發展模式,然而中國內部正發生變化,隨著媒體及網路的發展,民間主動揭發弊端越來越常見,但馬政府卻選擇和中國權貴集團結合,自外於這股正在茁壯的進步力量。


徐斯儉建議民進黨在兩岸人權議題扮演積極的角色,例如在ECFA送立法院審查時,要求加入人權條款,即使遭執政黨封殺,也能搶先取得道德高度,或可開創政治契機。


至於台灣民主倒退危機,段宜康指出,馬政府面對中國壓力,根本是毫無抵抗的低頭,現在中國異議人士即使在台灣都遭到言論管制,政府私下要求他們不要和某些人會面,不要參與公開活動,台灣政府自我設限至此,心態可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