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ECFA文本未修改 可順利簽署

〔中央社〕歷經約 3 小時的「江陳會」預備性磋商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文本沒有做修改,29日應可如期簽署。

高孔廉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下午進行第 5 次「江陳會」前的最後 1 次預備性磋商,雙方主要針對即將簽署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與ECFA,做文本內容的再確認。

此外,海基會並向海協會代表團成員說明 ECFA 簽署後的相關執行準備工作,也就是台灣方面有關 ECFA的生效程序、相關法規的修訂等。

高孔廉指出,台灣會積極推動生效程序和法規修訂的工作,與此同時,ECFA簽署後,將和過去簽定的12項協議一樣,兩岸會訂定未來的聯繫窗口並派定聯繫人。

磋商過程中,雙方均認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 29 日應可如期簽署 2 項新協議,並在正式會談中確認兩會第6次會談的協商議題。

高孔廉說,除了 ECFA 文本沒有修改外,雙方在會中也認為,對於兩岸提出的早期收穫清單,彼此必須訂定臨時原產地規則,避免其他國家藉此「搭便車」,但原產地規則還有一部分需要再溝通。

有關智慧財產權協議,高孔廉在預備性磋商召開前表示,保護腦力創作的智財權已經成為普世價值,透過兩岸的法令、制度,進一步完善智財權保護措施,不但有利雙方產品與服務貿易的往來、品牌與專利的建立,也將使兩岸的作家、歌手等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受到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