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中國官方正式表示: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

大陸反對台灣和他國簽FTA 陸委會:別阻撓 2010/06/01 23:37 兩岸網記者劉曉霞 台北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中國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FTA(自由貿易協定)。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指出,簽FTA是台灣經貿契機,大陸當局不要阻撓台灣和貿易夥伴洽簽FTA。

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媒體問馬朝旭台灣將和其他國家簽FTA,馬朝旭表示,「我想原則性的告訴你,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的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是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針對大陸方面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的說法,陸委會發出聲明稿表示,貿易是台灣的生命,兩岸同是WTO成員,簽訂FTA是WTO成員的權利,也是台灣發展經貿的契機。

陸委會指出,簽FTA重點在於開展台灣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貿往來,增進台灣的經濟利益。政府一貫要求中國大陸當局,不要阻撓台灣與貿易夥伴洽簽FTA。

對於大陸在於兩岸準備洽簽ECFA時機,突然表示,反對台灣和他國簽FTA,恐會引起台灣內部更高度反彈聲浪。熟悉兩岸經貿情勢官員指出,馬朝旭的發言符合大陸一貫說法,並不意外,官員直言,大陸外交部向來對外發言總是比較嚴厲,至於是否會引發後續反彈效應,官員表示,還有待觀察。

熟悉兩岸事務官員緩頰指出,他相信馬朝旭並不是特意挑這個時間點,甚至是在公審會准駁ECFA公投前,挑起這個敏感神經。他解讀,馬朝旭的說法符合大陸對台灣發展對外關係的一貫官方說法,並無特別。

是否會因此使得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如最近有意和台灣簽FTA的新加坡、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縮手?熟悉兩岸經貿官員認為,應該不至於有影響,台灣和大陸簽ECFA,以及台灣和他國簽FTA是兩回事。(記者:劉曉霞)

摘自:華視新聞 http://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006/201006010486367.html


這則新聞是今夜最新消息,中國外交部正式表明反對台灣跟其他國家簽訂FTA 顯示過去馬政府不論是在官方宣傳或是辯論中的言論,說台灣跟中國簽訂ECFA後就可以與其他國家簽FTA 是錯誤的,這種說法無疑是謊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