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ECFA學生監督聯盟的政策建言

在兩岸簽訂ECFA的過程中,社會上爭議不斷,對於ECFA的本質與內容條約究竟為何?影響層面又有多大?朝野眾說紛紜。身為學生的我們深知這項關乎台灣未來及長遠經濟與政治發展的兩岸協議,可能對我們產生重大的影響,但這樣的影響究竟有哪些是正面的?有哪些是負面的?政府並未提出一套可性的評估跟配套措施。關於ECFA的影響層面在現在失業率居高不下與青年失業不斷增加的情形下,更令人感到相當憂心。我們期待也希望政府能夠說明清楚究竟青年將來如何面對ECFA簽訂後的各種衝擊,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套具體且完整(包含時間表)的配套措施。
其實,在兩岸簽署ECFA的過程中,我們關心的不只是青年就業的問題,我們同時也關心整體台灣在ECFA簽訂後可能受到的衝擊及影響,身為學生,我們認為學生是每個世代中最具有創意跟開創性的一群,同時也扮演著社會改革的重要角色,因此,對於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的過程中,我們不斷的觀察、討論發現其中有諸多問題值得探討。
這些問題如下:
一、 政府不斷告訴我們與中國簽訂ECFA對台灣利大於弊,馬總統在電視辯論上也說政府已經向國會說明清楚ECFA的具體內容,但是就我們觀察,目前台灣多數的人民其實還是不了解ECFA的具體內容跟影響層面,例如哪些產業被列入早收清單與早損清單或是兩岸簽署ECFA是否在WTO的10年內必須開放90%零關稅的規範下?我們如何因應?
二、 馬總統說政府已經列了950億的經費來幫助弱勢產業以及輔導這些產業因應ECFA簽署後所帶來的衝擊,但我們並不曉得政府計畫如何運用這950億,又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輔導與幫助受影響的產業?還有受影響之產業要受到多大程度的影響才被安排在950億的協助計畫中?這些問題都還沒被說明清楚。
三、 兩岸簽署ECFA協議,是否真的是在WTO的架構下進行?在ECFA的條文內容是否能夠確定這一點,值得深究。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於當兩岸產生貿易糾紛時,如果雙邊談判或協商不成,我們是否可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解決,亦或是這個問題會被中國以國內法或內政問題帶過?
四、 如ECFA這般關乎台灣前途的重大政策,在社會上充滿分歧與衝突的情況下,如果沒有透過公民投票的程序是很難彌平社會紛爭,而在國會,我們也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監督者跟反對黨制衡的情況下只憑執政黨的意志決策是很可能背離民意的。

根據上列我們觀察到的問題,我們希望提供一套具體的政策建言:
在ECFA內容上,我們希望政府在與中國談判時要求加入人權條款與終止機制,並要求ECFA若未在WTO的架構下進行則不與中國簽署,避免當兩岸產生貿易糾紛時,無法尋國際管道解決。
在ECFA簽署過程中,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將資訊透明,兩岸協商的草案、早收(早損)清單應該公佈,讓人民有機會作準備。另外,政府應針對青年就業的衝擊做出一份影響評估,並針對其影響評估擬訂相關配套措施及實施的時間表。
最後,我們希望兩岸簽署ECFA這項議題,應該由人民公投來做決定,讓人民自主決定自己的未來與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