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ECFA學生監督聯盟聲明稿

各位台灣的主人,大家好,我們是「ECFA學生監督聯盟」,由成大、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師大等校的學生們共同發起的一個學生團體。對於政府將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們相當關切,也體認到這項重大的政策影響層面擴及全台灣,特別是產業與就業型態變遷、可預期的貧富差距加大、簽訂過程的反民主效應,在在將會對我們這個世代造成的影響,及青年參與的責任。

我們認為,ECFA的政策制定是關乎世代正義的重大議題,但這卻仍舊被少數政治菁英所主宰,並直接造成我們生之所繫的台灣社會,在經濟與政治上嚴重的負面影響。
青年一直以來被視為國家未來的棟樑,年輕的知識份子更是引領社會大眾開創新社會想像,並前進下一個社會的行動主體,故我們認為ECFA這樣關乎國家整體發展的重大政策不應該只由少數政治菁英所主導,而是要開放更多政治機會讓青年世代投入:公投只是第一步,也是必要的一步。
很遺憾的,就在6月3日這個令我們難以入眠的夜晚,公審會以12:4的票數否決了ECFA的公投案,身為學生的我們對於這樣的決策感到相當痛心與難過,也對於公審會這樣枉顧民意、違反民主的決策感到可恥。特別是公審會的委員內部有許多為我們所熟悉的政治與法律學者,這些過去我們所尊敬的師長,在此項人民作主的公投案中,竟選擇剝奪人民發聲的權利。身為學生的我們,不得不用這般強烈的言論,來撻伐這些於公審會投下反對票的委員。對此我們(ECFA學生監督聯盟)有以下幾點聲明:

第一、 政府應重新、主動地將此議題納入公投程序,並承諾未經公投則不簽署ECFA。
第二、 對於政府蠻橫的剝奪人民公投的權利我們表達強烈與嚴正抗議。
第三、 身為學生的我們深知這項公共政策的影響重大,不僅關乎台灣政經發展也關乎世代正義,因此,我們將號召更多的同學加入一起要求政府懸崖勒馬,盡速舉行公投,暫緩簽署ECFA。
讓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這項議題,交由台灣全體國民以公投來自主決定我們的未來和前途。


ECFA學生監督聯盟

8 則留言:

  1. 欣見台灣青年願意挺身關心未來
    敬請加油與堅持走下去...

    回覆刪除
  2. 我想若能串聯全國有志之士,輪流排班,每日24小時,在總統府前
    及馬先生家門前,至少每天有五千至一萬人,在那兒埋鍋造飯,長期靜坐,才能有效制止馬政府的胡作亂為.

    請大家慎重考慮. 若能長期靜坐.本人將盡微薄之力,在每個禮拜五從曼谷飛回參加,禮拜日晚間再飛回曼谷上班.

    祝福台灣 祝福你們

    在泰國曼谷工作的台灣人

    回覆刪除
  3. 原本以為年輕的一代,早已被國民黨(統媒)徹底洗腦ˊˋ...
    沒想到現在竟能看到這些青年團體的發聲...
    真的好感動^^...我們的民主之苗終於發芽茁壯了^^...
    要好好保持下去..堅持下去...為了我們美好的下一代^^...
    加油喔ˋˊ...一定要加油ˋˊ...我支持你們^^...加油!!

    台中人^^...(台灣是我們的母親,我愛台灣!!)

    回覆刪除
  4. Pls don't be cheated again by the so-called governor Ma,the major two reasons are:
    1.633 and all policy out of implementation.
    2.Taiwan all lose after Ma's pro-china two years' management.

    回覆刪除
  5. 語意怪怪的,「學生監督ECFA聯盟」比較符合原意的樣子。

    回覆刪除
  6. 「ECFA學生監督聯盟」有多少成員? 有資格代表「學生」?
    或者這只是几個南部學生的看法。

    回覆刪除
  7. 公投是大事,不可以輕易為之。美國就沒有國家政策的公投,只有州內的公投。
    這次ECFA公投的困難在於公投的命題使得公投的結果很難解釋。
    以公投來決定國家政策一定要有人數的下限,不能憑少數人去投票,就可以算數。取一半選民為下限還算合理。
    如果投票人數不到下限,公投的命題就沒能通過。
    台聯的命題是「你是否同意政府」,如果投票人數不到下限,是不是算不同意政府?還是多數人沒有興趣表示意見,讓政府去做?
    我覺得馬政府應該立刻宣佈: 在簽ECFA一年之後,這時大家已知道ECFA的內容與效果了,由政府提出公投案:
    「你是否要求政府撤消ECFA」
    讓人民在相當了解的情形贊成或反對。
    目前看來,不做「ECFA公投」難以服眾,我想不到另一個更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